Skip links

駕照吊扣、吊銷差別在? 處置期間皆不得駕駛上路!

分享

大家都知道想要在路上駕駛,就必須要有駕駛執照(駕照),不過如果因為違規事件,使得駕照被吊扣、吊銷呢?那期間還保持駕駛效力嗎? 本集告訴大家:駕照「吊扣」、「吊銷」差別在哪? 兩者對於駕照處理的方式不同,別天真的以為一樣、或者無關緊要哦!

根據《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》明確規定,汽車駕駛人萬一觸犯重大違規項目時,除了需要繳交相關罰鍰、違規記點等,還有可能會直接吊扣駕照,待期滿領回,甚至是吊銷駕照,待期限到後,需再重新考駕照,才能恢復駕照的使用權哦!

相關法規|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





吊扣駕照

「吊扣」駕照,代表駕照被暫時扣留、沒收,等待扣留時間期滿,就會再發還給駕駛人,讓違規者在一定期間內無法駕駛車輛,達到嚇阻作用,期限滿之後,駕駛就能恢復駕照效力,才可以正常行駛哦!

吊扣駕照=扣留一段時間,期滿領回。





吊銷駕照

「吊銷」駕照,代表涉及違規行為重大,多半是使他人重傷、死亡等,所以這是最嚴重的處分,直接取消駕駛人的駕照,而且也不能馬上考照領回,至少要吊銷1年以上,才能再重新考照,有些情節過於嚴重的違規項目,甚至面臨終身不得考照的狀況!

吊銷駕照=直接取消,需再重新考照。





哪些違規項目會被吊扣、吊銷?

涉及吊扣、吊銷駕照的違規事件,通常都是較重大、惡意行為、危及他人生命安全等,常見的違規包括:汽車貨物裝載不符、肇事逃逸、違闖平交道、危險駕駛、嚴重超速、酒駕、毒駕等,尤其若不幸造成他人死傷者,幾乎一律吊銷駕照處置,甚至終身不得考領哦!

延伸閱讀|

.行經鐵路平交道要注意!

.哪些行為屬於危險駕駛?逼車擋車加重罰!

.駕駛必看|汽機車超速罰單一覽圖

喝一杯也不行! 2023年最新酒駕罰則總整理





吊扣、吊銷不得駕駛!

駕照在吊扣、吊銷期間,就等於駕駛人的駕駛權,已經被扣留、銷除,所以在處置期間是不得駕駛的,千萬不要心存僥倖開車上路,違規者不只被視為無照駕駛,原受吊扣處置者,直接改採以「吊銷1年」處置哦!


看更多相關文章

1.如何定義插隊車?違規罰多少?提醒駕駛不得插入連貫車陣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