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links

汽機車停紅燈滑手機恐受罰,遵守這2點不違規!常見QA總整理

分享

近年來,手機已經成了現代人非常依賴的設備,不少民眾開車、騎車時,習慣在停等紅燈的過程,很順手就拿出手機滑一下、看訊息、回Line等,不過這行為其實已經違規了,可能操作一兩次沒事,如果受警方取締、或檢舉達人舉發,都會收到罰單哦!

警方開單的重點,在於是否手持、或是用手進行操作,以及是否發生在車道之中(快車道、慢車道),因此,無論是停等紅燈、路口待轉、道路塞車等,只要操作手機,警方都可以依法開罰,或進行勸導哦!

在路上要使用手機前,這2點要掌握!

1、是否手持、或手進行操作?

→ 僅有看導航是Ok的。

2、是否在道路上使用?

→ 建議要在可停車區域、或臨停處。

關於停車的正確位置

停車:路邊車格、寬白線內。

臨停:黃線(限3分鐘)

禁停:紅線、併排。

圖/TCPC局長室


來看法規怎麼說?

駕駛人於行駛道路時,以手持方式使用行動電話、電腦或其他相類功能裝置進行撥接、通話、數據通訊或其他有礙駕駛安全之行為者。

.汽車: 處新台幣3,000元罰鍰。

.機車:處新台幣1,000元罰鍰。

參考法規|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§31-1



手持手機的常見3大QA:

Q1.夾在手機架上可以滑嗎?

.「可能」會開罰,汽機車都一樣!

假設僅有看手機螢幕,將手機夾在手機架上,目前法律是可以寬容的,不過如果有「操作」行為,像是接電話、查導航、滑社群等行為,只要有接觸、拿起來瞄一眼等,員警即可以開罰、或進行善意勸導,因為這些行為更容易造成分神、不專心,影響行車安全,至於未來是否修法就再研議。《外送員條款?立委提修法,騎車「操作手機」就罰》

提醒經常外送、旅遊的駕駛、騎士們,建議出發前先將導航設定好,到定點在做其他操作,如要接聽電話等,可用藍芽耳機,避免行駛間接觸手持設備而受罰。


Q2.停紅燈不能操作嗎?

.不行!

法律禁止在「行駛道路時使用手機」,而停等紅燈時仍屬於道路上,另外像是行進間、塞車、路口待轉等,只要行駛在道路上,操作手機都是禁止的。

圖/爆廢公社 臉書

Q3.要停車熄火後才可以用手機嗎?

.熄火更好,但關鍵是停車位置!

基本上停在道路兩側「可以停車、或是臨停的位置」,就可以操作手機設備,熄火並非取締判斷的原因,也提醒大家如果停車怠速超過3分鐘以上,建議駕駛可以熄火比較好,對車輛來說,不僅可以達到省油,也相對不傷害車內零件,更不用擔心被檢舉達人拍攝哦~

延伸閱讀|道路停車三條線規定(白線黃線紅線

除了基本標線規定,要留意哪些地方也是不能停車哦!

法規說明的禁止停車區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