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links

來去台南迺菜市~水仙宮市場part 1|生鮮魚貨、香腸熟肉、手工美食

分享

水仙宮市場位於台南市中西區海安路二段,是位於「水仙宮」前方的一座傳統市場。

水仙宮市場




水仙宮前方過去是五條港的南勢港港道,商業熱絡,自清代起就有攤販聚集在宮前而形成市集,算一算,到現在已經有三百多年歷史了。

日治時期(1918年)便由日本人於水仙宮廟的廟埕興建市集,原名為「長樂市場」,經多次改建,火災後重建,因是以在地有名的市府三級古蹟水仙宮廟為中心,因而改名為水仙宮市場。




市場裡有許多傳承好幾代百年店家,可說是全台南最老資格的市場喔!!


生鮮魚蝦這裡買


水仙宮市場,主要販售蔬果及生鮮熟食,尤其海產種類豐富,攤上活跳跳的海鮮,可都是當日直送的新鮮漁貨獲呢!



如果想買現撈的生猛海鮮、螃蟹活蝦、生魚片到烤熟真空包烏魚子,來這裡就對了!

看!有著紅通通的蝦殼、大家最常看到就是牠被剝去外衣煮熟的模樣了,


哈,這蝦就是南部鼎鼎大名、各大台南小吃都少不了的靈魂主角—火燒蝦!!本尊就是這副模樣啦!!

正當我們抓著角度、拍著一盤一盤噴著水的大文蛤小蜆仔時,熱情的老闆抓了這袋放在我們視角中,臉上點頭微笑示意著:「這個比較厲害啦!」


哎..啊!這不是日料店必點「鰻魚飯」上那尾鰻嗎?


袋中主角也絲毫不客氣的扭動烏黑古溜的身軀,張開嘴巴證明牠是活跳跳的鮮貨色,這裡可是活跳跳的賣給你哪!!

只是….能把這尾勇猛活鰻魚買回家的婆婆媽媽老闆們,是要怎麼處理牠呢?哈哈,真好奇…



走著逛著哇!這丸子有圓有扁,有紅有白還有黃種類也太多了吧!


火鍋好朋友都在這啦!


水仙宮市場除了必有的生蔬青果、雞鴨魚肉,各式熟食也方便了現代人沒時間煮/懶得煮/不會煮的「煮」婦需求。趕快來瞧瞧..



香腸熟肉就來阿成切仔攤


香腸熟肉,北部稱黑白切,是台南特色小吃


這冷盤點心,拿來當主食或聚會點心;下午泡茶、宵夜下酒;甚至節慶祭祖、嘴饞止飢..簡直都是來一盤黑白切的好理由啊!

走過路過,可千萬不要錯過~「阿成切仔攤」,是水仙宮市場名攤,經營至今已有40多年的歷史。


老闆娘態度親切地為我們介紹著攤上的切料:香腸、粉腸、蝦棗、蟹圓、三色蛋…一盤接一盤,色澤繽紛,


這「蟹圓」,又稱為「蟳丸」,你吃過這台南特有的點心「蟳丸」嗎?


這可是從清朝傳下來的菜色,早期以蟹肉或蟹黃製作,是有錢人才吃得起的宴席菜式,也曾是有名的酒家菜,採用魚漿、荸薺、蛋、蝦仁..製成,吃來有些脆口,後來發展成平民點心,改以蝦肉代替,相傳逾百年,至今仍是府城人的經典小菜,也是黑白切攤上的要角呢!



阿成切仔攤天天手工現製,新鮮美味,想吃啥就切啥,晚來可就沒料切囉!!
嗯!早餐吃這個其實也很可以~



傳統市場的手工美食


轉了個彎,咦!這些菜式你聽過嗎?

「八寶丸」、「魚翅羹」、「魯麵羹」…這些可是小時候”辦桌”時才會出現的菜式呢!


你最想吃哪一種呢?



台南特產虱目魚,是各大市場必備魚鮮,從全魚到分解出的虱目魚魚頭、魚柳、魚肚,可是全手工製作出喔!


台南特產虱目魚肚,就靠老闆巧手片片切出來



常聽人說「浮魚丸」就是這樣啊!瞧..



這手工活真厲害,老闆娘站在一鍋調味好的魚漿前,熟練的一手擠出一顆圓球、



另一手迅速用湯匙舀入熱水鍋裡,一顆顆又大又圓的白嫩丸子在大鍋裡逐漸成形,


嗯嗯,長知識了。各種口味剛浮起的丸子看來鮮嫩軟Q,買一些回去在家浮個丸子芹菜湯吧!



翠綠的生蔬琳瑯滿目啊!




接下來這相連的三個店家,可是水仙宮必買必吃的名店呢!


韓氏油飯 傳統的古早味


油飯,是台灣傳統料理,家中若有嬰兒出生,會以油飯分送親友。



韓氏古早味油飯,在市場已超過50年了,糯米拌炒了香菇、肉絲、紅蔥頭、蝦米..等,香氣入味,軟Q富嚼勁,



他們家還有真正的豬腸灌製、不規則形狀的糯米大腸、刨削出條狀的芋頭簽加上肉燥,綿密又芋味十足的肉燥芋頭粿、三色蛋中雞蛋、皮蛋、鹹蛋交織出好滋味,

特別的是去除了蛋黃的「滷鴨蛋白」,給怕吃蛋黃的不愛吃蛋黃的你,也可一口一口吃蛋,且鴨蛋口感有別於雞蛋,蛋香更濃郁,這個一定要試試。



買了油飯,再往水仙宮方向走,就是有80年歷史的老字號餅舖–寶來香。


轉場休息一下,繼續來迺水仙宮市場

寶來香餅舖、超人氣麵條王

台式點心吉慶行、酸甘甜似津行、達也濱家漁場